close

"這趟旅遊打工打開了我世界級的人生觀"

 

2007年底, 一位一起在本校社團奮鬥的同學對我投下了一顆震撼彈

他要去美國打工

雖然這對我來說不是新聞, 去年我的國小同學兼好友也曾大力向我鼓吹到美國走一趟

那時的我並不以為意, 認為要離開我的家人朋友幾個月, 不可能嘛!

事隔一年後的那天, 我還記得是在我工讀的學務處辦公室

不知為何這顆震撼彈竟然炸出我無比的決心與勇氣

當下我立刻決定-- 一畢業就去美國!!

於是我立刻與那位同學聯繫, 緊鑼密鼓的進行報名事宜

經過了重重的考驗(面試,雇主面談會,簽證等)與漫長等待(等了半年多)

終於在本校期末考當周提早離開學校啟程踏上我迎向夢想大陸的旅程

而我的目的地, 就是美國首都--華盛頓DC

工作的餐廳是Phillips Seafood restaurant


由於我親戚住在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 因為都是在東岸,

所以我在定機票的時候就順便定了到亞特蘭大轉機的票(分了好幾段的來回票), 去好好的打擾我親戚幾天

喬治亞州的風景很美, 特產是peach不過我去的時候似乎不是產季

經過一週的遊覽, 亞特蘭大市區, 石頭山等玩遍了後, 緊接著就要迎接美國行的重頭戲

到了簽約日期開始的當天, 滿懷興奮的心情告別親戚搭機前往dc

出了Dulles機場, 這天天氣很好(其實一直都很好), 雖然緯度比喬治亞州高, 但沒有想像中涼(夏季嘛)

接著依照先前查好的資料轉搭巴士前往DC市區, 到了邊緣再轉搭捷運, 接著在抵達最近的捷運站後還要走一段路

這時候老媽的嫁妝的行李箱, 因為太舊出了捷運站拖一拖輪子竟然壞了

我只好死命的提一段休息一段的還兼找路, 終於把重量逼到極限23KG的行李箱提到公司

雖然我不趕時間, 但已經習慣台北快步調的我對於美國人的工作步調以及辦事效率一時間很難適應

經過最初一星期的大混戰, 總算居所以及工作都慢慢步上軌道


工作情況方面

我的工作職稱是Buffet cook, 要做的事就是更換Buffet的菜以及守工作站

工作站包含Buffet主食區, 服務區(夾蒸氣加熱海鮮給顧客), 甜點區, 沙拉區

本餐廳不愧是DC小有名氣且頗具歷史的餐廳(在DC最大遊艇港旁而且隔壁是dc第二大夜店)

旅遊旺季時的人潮之多, 擁擠程度絕對跟台灣的情況有得比

工作環境來說, 設備及建築都ok, 員工八成是黑人(這區域是黑人區), 另外一點九成是拉丁美洲人

其中又以台灣的邦交國之一薩爾瓦多人居多(皆操西班牙語)

我猜是因為我汗操比其他男生好, 看起來又和藹可親兼吃苦耐勞

我們的上司在每次安排工作站的時候總是把我排在最耗體力(換菜員)或最熱(服務區)的工作站

看著另外三個台灣男生站甜點, 義大利麵跟沙拉晾在那邊

有事沒事還可以到處串門子, 總是忙到沒時間講話的我前兩個月心理真的很不平衡

總想著平平都是台灣學生, 為什麼會有差別待遇, 但我終究是被自己"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的想法說服,後來就比較釋懷了

除了相處最頻繁的台灣人同事外, 其次就是餐廳同事了

拜大家工作站幾乎不會輪調之賜, 我常常能跟一些講西班牙語的同事聊天

當然, 是用英文, 而且這一聊就是三個月

很幸運碰到人很好的薩爾瓦多人, 這一家族都到美國撈錢, 一對親姊弟加上他們的表哥

我工作結束臨行前還特別畫了人像素描贈送這對姊弟

關於人數最多的黑人同事, 因為內場的黑人比例反而比較低, 我只對幾個黑人廚師比較有接觸

黑人的性格簡單來說很率直, 有時候滿有原則的, 有時候又很隨性

不過工作普遍不十分積極, 這也是為什麼黑人在美國社經地位不高的原因

順帶一提, 就我再美國四個月的期間觀察認為造成白人歧視黑人的原因, 姑且不論歷史因素

黑人的民族性不適合在資本主義社會競爭, 工作不如白人或亞洲人積極造成的普遍貧窮以及

盛行的犯罪和地下文化等都是造成黑人居於弱勢的原因

撇開黑暗面不談, 在聽的懂黑腔的前提下, 其實跟黑人相處是滿愉快的

我們曾讓一位黑人外場經理私下請喝酒和看棒球賽, 我也曾到一位黑人廚師家裡打PS3

都是很愉快的經驗

來美國四個月和白人講話的次數實在不多, 黑話跟西班牙話倒是廳的很熟悉

這倒是始料未及的

這是內場唯一的白人廚師, 也是主廚


工作的整體感覺來說

拜幾乎天天都很好的天氣所賜, 工作幾乎都滿愉快的(除了人暴多時會很煩躁)

很多關心我的親朋好友普遍關心的種族歧視問題也幾乎沒碰到

常聽聞打工碰到種族歧視的狀況原因是自視過高或是不懂的交際

通常美國人對非白人黑人會有成見, 認為其他人種英文不好, 無法順利溝通

或是

雖然我們一些台灣學生與店長發生不愉快的事導致以後可能餐廳不會再招收台灣學生

但是這些本來就是出門在外容易發生的事, 很難避免

我很盡力的告訴自己, 自願來做廉價勞工就要認份點, 把自己的身段放到最低

得到的回報與收穫相信會最多

不過其實我覺得工作及環境適應反倒是小事, 真正讓我感到困擾的竟然是台灣學生間的相處問題

我也從中學習到非常多人際關係經營的技巧, 算是意外的收穫呢

在我離開前最後花了一天時間做了紀念影片, 大家也看看囉

 

後記


關於學英文

批踢踢上的前輩有說過, 去打工學不到什麼新的英文, 只是把你會的很熟練而已

確實是如此的, 我的字彙也沒增加多少, 不過聽力跟口說真的進步到連我都清楚感覺到了

我到工作結束前可以幾乎很順的跟同事聊心事或是討論一些想法, 包括國家政治等話題

還有習慣看美國那沒有字幕的電影

這些真的要花一些時間, 不過真的很值得, 比遊學還值得

 

關於選地點

先前在亞特蘭大打過工的朋友建議我, 地點不要選熱門的觀光勝地

越偏遠越好, 太觀光聖地的話就失去去跑這一趟的意義了

趁機體驗平常不會去的地方, 去到平常沒機會玩的地方

讓自己的美國夢更加特別


關於自助旅遊

工作期間我常跟台灣人同事租車出去到鄰近城市玩個一兩天

記得凡事都要做好事前規劃, 這樣才能玩的盡興又不會花時間在尋找正確資訊

像我喜歡把行程排的緊湊, 但這是因人而異的

總之工作之餘會有很多時間可以安排短及甚至長期旅遊

千萬不要把這些寶貴的時間浪費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x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