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海峽兩岸校長論壇交流心得(教務版)---很榮幸也很高興我能被學務處推薦成為此次「2007海峽兩岸校長論壇交流」的學生代表,

並與姊妹校北京科大及崑山科大、朝陽科大、輔仁大學、台南大學等台灣其他大專院校一起到北京交流參訪。本次機會難得,本校李校長、任學務長、姚教務長及進修部廖主任皆共赴盛會,學生代表陣容也不容小覷,前學生會會長、前經管系會長、親善大使代表、前吉他社社長、羅浮群群長、還有五個學學優的同學,當然還有我這第一、二屆學生議會議長,可說是本校人才的薈萃,對本校學生而言極具代表性。

我們學生代表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準備第二天晚上的學生聯歡晚會表演節目。本著我們學生代表陣容的堅強,很快的就討論出表演形式,最後決定以簡單扼要的「載歌載舞」方式呈現,包括代表台灣特色的原住民舞蹈以及由我填詞改編的「手牽手之中華同心」合唱曲,其改編自九二年SARS期間台灣歌手集合演唱的「手牽手」一曲。且在隔天的重頭戲校長論壇上,我們李校長與北京科大徐校長不約而同的引述了部分歌詞作為開幕談話,更顯示出此行友誼任務的成功。

        然而若只有論壇時間可做交流,顯然不足。所以我們在北京科大盛情款待的其他幾天,充分的與對岸大學生研究生交流、對話。在幾天的相處中台灣學生不難發現,對岸新生代就處於如同常聽到的,相當於六零年代的台灣,那個經濟正要起飛的台灣,且更多人口壓力與競爭力的環境。我們真的不能只與週遭環境競爭,可能當台灣學生已經放心的睡覺時,對岸學生仍然還在挑燈夜戰猛背單字。期間曾聽其他學校師長提到,清晨到北京科大校園散步時仍可見學生在校園讀英文,那時候可正剛放暑假啊!或許在我觀察看來北京的學生沒有傳聞中那麼刻苦用功,但他們的環境比我們艱難是不可否認的。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思人也,必先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期勉台灣學生能加強國際觀,認清自身於兩岸甚至國際間的實力為何,不再因安逸的環境讓我們萎靡,加緊把握時間提升自我競爭力。



  2007海峽兩岸校長論壇交流心得(學務版)

很榮幸也很高興我能被學務處推薦成為此次「2007海峽兩岸校長論壇交流」的學生代表,並與姊妹校北京科大及崑山科大、朝陽科大、輔仁大學、台南大學等台灣其他大專院校一起到北京交流參訪。本次機會難得,本校李校長、任學務長、姚教務長及進修部廖主任皆共赴盛會,學生代表陣容也不容小覷,前學生會會長、前經管系會長、親善大使代表、前吉他社社長、羅浮群群長、還有五個學學優的同學,當然還有我這第一、二屆學生議會議長,可說是本校人才的薈萃,對本校學生而言極具代表性。

我們學生代表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準備第二天晚上的學生聯歡晚會表演節目。本著我們學生代表陣容的堅強,很快的就討論出表演形式,最後決定以簡單扼要的「載歌載舞」方式呈現,包括代表台灣特色的原住民舞蹈以及由我填詞改編的「手牽手之中華同心」合唱曲,其改編自九二年SARS期間台灣歌手集合演唱的「手牽手」一曲。晚會表演時雖緊張,但背負著台灣代表的光環讓我們激發出比練習時更完美的演出,我們李校長當場也做出要把這首歌定為兩個北科大往後交流時的必選曲的決定,不只在師長們滿意的表情表露無遺外,更讓我這填詞者笑的合不攏嘴,開心極了。而在隔天的重頭戲校長論壇上,我們李校長與北京科大徐校長不約而同的引述了部分歌詞作為開幕談話,更顯示出此行友誼任務的成功。

        然而若只有論壇時間可做交流,顯然不足。所以我們在北京科大盛情款待的其他幾天,充分的與對岸大學生研究生交流、對話。在幾天的相處中台灣學生不難發現,對岸新生代就處於如同常聽到的,相當於六零年代的台灣,那個經濟正要起飛的台灣,且更多人口壓力與競爭力的環境。我們真的不能只與週遭環境競爭,可能當台灣學生已經放心的睡覺時,對岸學生仍然還在挑燈夜戰猛背單字。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思人也,必先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期勉台灣學生能加強國際觀,提升自我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x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